試著讓孩子知道媽媽也有做不到、做不好的事情,讓他知道

不是每件事都是完美的。當聽到媽媽辦不到,他會想試試幫忙。『忍挫力與同理心』是我現在慢慢要給宥宥的功課。現在早上起床,

會到他的房間,播放床邊故事讓他慢慢醒來,起床有好情緒很重要。將上學的衣服放在床頭,請他自己穿。剛開始穿衣服時,他還不是很靈活,有時候自己會穿到生氣,我會在一旁鼓勵、提點他怎麼穿會順暢一些。一次又一次,完成速度越來越快,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倒垃圾時幫忙拿、洗自己的小杯子與毛巾,常適時謝謝他,不然媽媽真忙不過來。

  DSC_4975.jpg    

『媽媽!我們來玩躲迷藏好嗎?』『別跑太遠,媽媽找不到你會傷心喔!』『什麼是傷心?』『傷心就像是你很喜歡的玩具不見了,找不到會好難過!』『媽媽!傷心不好。不要哭哭喔!我們都不要傷心』『好!我們每天都要開開心心的』

10814098_1492538611028513_1348145754_n.jpg

 

宥宥現在4歲多,感覺真的像個大孩子了。不再是我襁褓中的baby了。

現在跟他說話,他的反應常常會讓我莞爾笑好久。『媽媽!如果我死了,你會怎樣』『傷心阿』『會再生弟弟玩我的玩具對不對

『媽媽比較愛你,你要好好的,不要讓媽媽傷心』『喔!好!』這些話語童言童語,真的常讓我笑著忘記接下一句。

上來寫這一篇文章是擔心自己忘記這些可愛話語順便掃掃部落格的蜘蛛網。

DSC_4592.jpg  

教養孩子的生活中,其實自己也一直在學習,

當我一個人時,我常常會想起跟宥宥講過的話。(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一種媽媽職業病了)尤其如果前一晚對宥宥生氣或處罰,隔天的自我反省就會更強烈。『媽媽的教養是最初的老師。』這句話一直像烙印深深刻在心裡,我盡可能在日常生活對宥宥嚴格,因為我深信『愛一半,藏一半』。對孩子的成長才會有幫助。

DSC_5015.jpg  

11月幼兒園戶外教學,宥宥當天帶回自己的彩繪甲蟲,媽看到他在甲蟲上顏色彩繪的運用,好驚喜。

DSC_4987.jpg  

趕緊幫甲蟲拍照,後來宥宥說他想拿甲蟲跟布偶講話,我答應他,沒一會兒,看到碎一地的甲蟲,其實我很難過,但孩子只是擔心我生氣他沒拿好,而不是難過他的甲蟲壞掉了。從這點反省自己,應該再修正教育孩子對物品的重視度,而不是只擔心別人不高興。而且這階段孩子手部控制力量還不足,

應該別讓他們拿易碎品,萬一碰碎了,只是增加孩子與自己的困擾罷了。

DSC_4985.jpg  

戶外教學回家後,宥宥說他想再畫畫。讓他再延續當天畫畫的感覺。每次我也很期待他的作品。總給我莫大的驚喜與學習。

DSC_4975.jpg  

每當他在畫畫時,他會很專心,並且會開始講故事。媽媽都會在旁邊聽到一整篇好長又不是很好懂的故事XD

DSC_5001.jpg

雖然我看不懂孩子在畫什麼,但是我都是等他畫完再問他。目前也沒打算教他握筆或學畫畫之類的。我想孩子自由發揮,開心就好。

DSC_4981.jpg

DSC_4998.jpg

DSC_4995.jpg

 

這是成品,宥宥說這是一個泥巴水坑。

當天戶外教學是到生態農場。

參觀小動物與昆蟲。我想這跟他當天去的地方有關吧!

DSC_5027

 

我很開心能記錄孩子這些點滴,畫畫是我從小的夢想。

沒機會也沒天分,看到孩子喜歡,自己好開心。

DSC_4977.jpg  

 

陪宥宥畫畫的時候,發現他很喜歡咖啡色。

畫了一幅後,他說他還要畫。

DSC_5046

後來就看他拿來塗指甲油,還問我他這樣漂亮嗎XD

DSC_5051

 


這應該跟泥巴水坑有關吧!

 

DSC_5049

 

用指甲作畫,畫畫工具非常環保。哈哈!

DSC_5052  

 

積木夢也是媽媽從小就想要的。

有一句話說的很好,有了孩子以後,自己又像回到童年一次。

IMG_0378.jpg

 

我喜歡陪宥宥玩這些樂高積木。

可以變化許多不一樣的創意。

IMG_0385

IMG_0379.jpg

IMG_0397.jpg

 

一天陪宥宥看了本『大象艾瑪與風』。

變出積木大象艾瑪與宥宥玩樂。

IMG_0495.jpg

 

宥宥說艾瑪喜歡喝水。

IMG_0490.jpg 

很開心孩子讓我有機會實現小時候的夢想。

此時此刻,我們是兩個小朋友一起玩。哈哈

IMG_0502.jpg

IMG_0510.jpg  

 

公幼沒有過萬聖節的氣氛,

媽媽我幫宥宥與自己做了南瓜面具。

讓孩子慢慢認識這個歡樂的節日。

IMG_0298.jpg

 

好像兩顆傻傻南瓜。

IMG_0303-1.jpg

以紙折出南瓜燈與蝙蝠。營造萬聖節氣氛。

 宥宥看到這麼多南瓜很開心。

只是他還不知道不給糖可以搗蛋XD

IMG_0319.jpg

他開心的幫這些南瓜燈拍照。

說要拍給爸爸看,孩子!其實爸爸等一下回家就看的到啦XD

IMG_0330.jpg

IMG_0332.jpg

將它們串起來當宥宥的床飾。宥宥已經獨自睡在另一房間一段時間了。他喜歡我幫他在下舖蓋上布幔,就像露營帳棚一樣的神秘感。

IMG_0337.jpg

 

宥宥很喜歡跟我們玩躲迷藏。不過他永遠躲的地方都是在這個秘密基地。哈哈!

IMG_0342.jpg

 

用影印紙包裝紙剪出蝙蝠。

IMG_0345.jpg 

有一天宥宥說他要畫畫,畫完說這是賽車場。

聽他一講才想起當天黑玉看了場MOTOR GP賽事。

孩子都在觀察著呢!

IMG_0280.jpg

IMG_0281.jpg

 

我很喜歡宥宥這幅賽車場呢!

IMG_0287.jpg

 

陪伴孩子總能看到自己的不足,

媽媽會更用心練習與加油,希望陪你快樂成長。  

 10748759_1492539661028408_1858869826_n.jpg

到餐廳等上菜,孩子可以有很多表情。

像是小蟲子,不斷扭動與說笑。孩子!媽媽希望你能繼續保持這份真誠。

10804953_1492538447695196_3341024_n.jpg

友人寄來好吃的甜柿,喜愛吃水果的孩子,

開心的與水果合照。  

20141103_181124.jpg

 

每天晚飯後的遊戲時間,媽媽如果沒偷懶,

都會陪他做完學校功課後,再陪他玩點桌遊。

這是表伯母送給宥宥的麥坤磁鐵書。

真是愛不釋手。

20141106_212903.jpg

20141106_213058.jpg  

拼圖時間。

 IMG_0250

 

IMG_0256

 

摸牛牛時間

IMG_0431

 

在學校做的面具

IMG_0462

 

有天要出門,說要幫他拍長大點的照片。

他馬上墊起腳尖偷吃步。哈哈~

38186 

孩子!媽媽每天都跟你玩捉迷藏,

讓你到學校去學習如何與同儕相處,

學習更多認知。

媽媽也會利用時間充電,

我喜歡接你放學時,跟你說『宥宥!媽媽愛你』

『媽媽!我也愛你』的打招呼。

聽你片片斷斷描述學校的情況,瞭解你今天的喜怒哀樂。

這就是一種分享。我很喜歡!

 

    全站熱搜

    vickyyan0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