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64-1.jpg  

(依年紀判斷)一對母子坐在車裡等待紅綠燈,隔著車窗我聽不到中年的兒子對著年邁老母親的話語,

但是兇狠的表情正不斷對著母親用力咆哮著,年邁的老母低著頭拭著淚。

短短幾秒的景象是幾個月前上班途中看見的,卻一直在我心中發酵著感覺。

 或許是老母親的某些行為讓兒子積壓許久的感覺忍不住一次爆發,也或許是兒子習慣用這樣的語氣跟母親講話。

有太多的或許。。。夾雜著大家流傳的一句話『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也或許已經不管用了~

但是身為一個母親的自己,看到此幕,還是會忍不住偷偷想像以後我與宥宥會不會有這樣的情節上演?

老母親低頭拭著淚,我看見了她的傷心。即使再多對孩子的期待與關懷,也擋不住孩子一波波言語的襲擊,

兒子聲嘶力竭說著自己的想法、母親崩潰了~

 

當了媽媽以後,有些事情似乎不用別人說就會懂得當初父母恩。

回想過去與父母衝突不愉快的點與生病時父母沒日沒夜照顧我的景象等等感受比沒孩子前更深刻。

 

當心裡有疑問時,書往往是我最好的導師,

發酵在心中持續蔓延時,看了幾本書,此刻內心往往會有莫名的共鳴點。

(我想是因為自己就會挑選閱讀這類書的緣故吧)

汪培珽『管教阿、管教』裡有一段話深深敲中這個發酵的感覺。

上一代從小不習慣與小孩溝通,一句威嚴的『不可以』就覺得可以壓住一切的火,但是上一代的父母不懂,

這個火沒有滅,只是還在悶燒。當孩子大了,開始試圖與父母『溝通』時,

父母會覺得小孩翅膀硬了、不懂父母是多麼辛苦拉拔孩子長大的悲愁感就會出來。

孩子努力『溝通』的結果往往都是不歡而散。

『溝通』的結果往往造成『小的悶、老的悲』。

 

我不了解車子裡母子發生了什麼事。(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但是看的出母親的傷心與孩子試圖溝通的決心。

但是父母的影子往往是會在孩子身上看到的

身教的影響不得輕忽。『溝通』的方式也是同等重要。

每次自己需要或看到別人在『溝通』時,心裡都會有個旁白『有必要這樣大聲說話嗎?』

如果『溝通』=『吵架』的話,很多事情都理不清了。我不喜歡大聲吵架的感覺。

即使現在宥宥哭鬧著,我都會提醒自己以『堅定、平靜』的語氣跟他說話,因為他不冷靜下來的話,

媽媽是無法清楚他想表達什麼的!

親子關係的緊張往往都會來自不理智的情緒張力

 

 

一般在職場上,大家的共同經驗都是『事情不難、但是牽扯到人就會很難』

大家意志與觀念總是會有落差。

但是願意溝通就是進步的起點,

期許自己當個會與孩子溝通的媽媽、會與朋友同事溝通的伙伴、會與先生、親人溝通的家人。

期許我是懂你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yan0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