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可以沒讓宥宥上雙語幼兒園、這樣很不負責任耶!』

一位女性友人對我說。當時我只有笑笑沒多做回應。

但這句話一直在我腦中迴盪著。

莎士比亞曾說『快樂不是一個地方,而是一個方向』

我真心的希望教孩子從生活中去學習快樂與責任心,

雙語與否真的不是這個年紀的重點。

IMG_3369  
宥宥現在是個十足好奇的孩子,

每天有上百次為什麼?為什麼?

因為有了孩子以後,我跟自己說以後一定不要阻止他的好奇心。

所以我都會一一盡量有耐性回答他。(有時候還是會不耐煩噴火)

IMG_2393.jpg  

但是從他在幼兒園老師口中知道宥宥在活動中都很踴躍提問,

帶他去造紙龍參觀工廠導覽時會衝到最前面去提問,

我就知道孩子的好奇心沒被我們壓抑。

所以我現在還是會盡量深呼吸回答他問個不停。

(不小心變成噴火龍媽媽時,我都會反省一下。哈哈)

IMG_3016.jpg  

學齡前這階段,我希望宥宥用力玩。

好好去探索他有興趣的事。

如果能同時擁有雙語、3語的能力當然很棒。

但是我相信公幼的師資一定沒有比較差。

宥宥常帶回他在學校的作品回家。也讓我們很驚喜。

我看到孩子從作品中得到成就感發亮的眼睛。

雙語、3語的能力,對我來說就不那麼重要了。

照片中的春聯是宥宥過年前在學校老師教他們寫的。

爺爺奶奶看到很開心,馬上把春聯貼在大門。

我們都笑說走過的路人看到一定會說這個寫春

聯的應該喝醉酒。

IMG_2513  

回外公外婆家也可以因為採了小黃花這麼開心著。

IMG_2576  

在『找到幸福的自己』書中提到

我們都在父母懷抱中長大,也在爸媽的教導中茁壯、也可能會受了一點傷。

對孩子而言,家是溫馨的避風港,也可能是陰暗的秘窗。

長大後,我們也會傾向創造出小時候一樣的情緒環境,

好讓我們熟悉地生活在類似的情境當中。

這不是好壞問題,而是我們會無意識去創化這份熟悉感。

DSC_5982.JPG  

家中排行會影響著孩子的個性。

第一個孩子都會擔負家庭中有意識而明顯的期望。

只有宥宥一個孩子,他享受所有的資源,

我們也提醒自己別養成一位小少爺。

但也不希望因為我們的關注讓他在成長過程承受

太多期望與壓力。這份拿捏,我們也一直在學習當中。 

1  

許多父母還在懷孕階段,一般只求他平安出生,

孩子呱呱落地,開始會對他有所期待。

希望他能超越我們。

但是這不也是將自己的夢想投射在他身上罷了。

我希望給孩子的方向是『正面、積極、容易快樂』

『功課好』就是應該做的事、

玩積木、玩具是把功課做好才能去做的事?

我想從玩樂中培養學習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的吧!

IMG_3477.jpg

  

童年經歷對價值觀和信念有極大影響,

我們的人生觀基本前提都是被這些制約

與創傷無形中塑成。

2  

從書本中我反省著,

也支持我想要讓宥宥童年快樂些的力量。

我知道6歲以前是語文發展黃金期。

這階段學習雙語是最快的階段。

但是功課很好不代表就是人品好、懂得放鬆與快樂。

應該是可以並進的。但是對於認字、學寫字,

我還是想採取從玩樂學習。不積極要孩子學什麼

每個人都有一個面具,想保留給自己的一份安全感。

我希望的是面具下的孩子能自然的快樂。

IMG_0462  

有一句話『不會玩的人,是不懂快樂的人』

我們也在學習透過生活,去瞭解、放鬆、認識自己。

擁有幸福是我們的權利,

我們也想教孩子如何從生活認真踏實去獲得幸福。

幸福是一種理性的狀態,並不是生理上的嗜好與熱情。

38186  

 

想學習隨時看到孩子的長處,且看到後知道如何稱讚他,

讓孩子天天有機會可把這個長處發揮出來。

也希冀陪著孩子遇到挫折時能勇敢有彈性的解決它

IMG_0250  

寫這篇文章似乎有些沈重,

但是透過文字,反省與學習並行對我來說很重要。

IMG_3036.jpg  

 

有個故事,有位僧侶講道『天堂與地域』,有位皈依者對僧侶說:『請你告訴我,

天堂和地獄是在哪裡,如果講不清楚,你就是在說謊』

僧侶依舊沈默著,使這位皈依者更加憤怒,僧侶說:『地獄就在你身邊,而且帶著你的憤怒』

『那麼天堂在哪?』

僧侶回答『它就在你周邊,和你的笑容同在』

天堂與地獄之別,在於我們如何看到自己的世界。

11089181_1097913110222728_1233254164_n.jpg  

我們一直想保有宥宥的純真久一些。

現在的他還會因為一張小貼紙或一顆小糖果而雀躍。

3C產品裡的遊戲,也不曾讓他玩。

我們喜歡帶他去觀察大自然裡的樹木、青蛙、毛毛蟲等。

(他現在很會拿網子追蝴蝶,打蚊子、挖泥巴)

童年、童年,有孩童的模樣,生活著慢慢長大。

IMG_3107.jpg  

孩子!我們都不完美,也都還在學習怎麼當父母。

謝謝你選擇來當我們的小孩,因為有你,我才是媽媽。

希望我們一起合作,讓這個家更有溫度。

IMG_3333.jpg  

幼兒園這學期是閱讀主題。

除了每兩週讓孩子帶一本故事書回來與父母共讀並寫感想以外。

學校也希望家長能參與故事媽媽的活動。

宥宥希望我能到學校講故事,於是鼓起勇氣、背熟故事書、自製道具。

滿足孩子的期望也陪伴他成長。

目前到學校講了兩次故事

以下是影片。

第一次到中班(超神奇洗髮精故事)

             

 

兒童節活動(三隻小狼和大壞豬)

  

 

這階段孩子生活影片(有黑玉咬宥宥鏡頭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yan0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